080100 力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

创建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080100 力学

上海大学力学学科由我国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之一钱伟长先生所创立,在国内外力学界享有声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自1984年建立固体力学博士点以来,如今已拥有力学一级博士点(包含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上海市一流学科、上海市高原学科,以及教育部211重点建设学科等。2007年流体力学成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B+(并列第九)。

力学学科拥有的平台/基地有: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现代力学”E研究院等。拥有工业与环境流体力学实验中心、固体力学实验中心、科学与工程分析计算中心等;以本学科为活动基地的有关机构有: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与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波纹管及管道力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大学波纹管研究中心、上海市非线性活动中心、上海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等。

由学科主办的国际非线性力学系列会议(ICNM)成为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旗下的系列会议。学科主办的《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English Edition)是国际力学核心SCI期刊,被美国力学科学院评为17种国际力学刊物之一,曾获得国家期刊奖,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奖等,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自1984年来本学科已主办890多期seminar,很多国内外知名学者曾在此报告交流,不仅在国内力学界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已成为上海大学的文化品牌。

“面向工程问题的LBM研究”于2009年获得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资助。此外,还曾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上海市和各部委的科技进步奖,并与国际、国内同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近年来,本学科成员先后出访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伊利诺斯大学、法国巴黎居里大学等学术机构,与美国布朗大学、西北大学、加拿大阿尔贝塔大学、法国里尔大学等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有效地提高了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的水平。除了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蔡冠深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本学科设立了 “创优计划”以及钱伟长奖学金等一系列针对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资助项目。本学科积极推荐研究生前往国内外著名的机构学习,开阔视野,现已有若干硕士毕业生和在读博士生成为本学科与国外著名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除此之外,学校还额外资助部分优秀的在读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院校学习交流。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

02.(全日制)能源材料力学

03.(全日制)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

04.(全日制)能源装备中的力学

05.(全日制)新型材料的力学测试与实验技术

06.(全日制)计算固体力学与流体力学

07.(全日制)水动力及环境流体力学

08.(全日制)微纳米力学

09.(全日制)实验固体力学与流体力学

指导教师:

周哲玮教授、肖衡教授、郭兴明教授、陈立群教授、陈红勋研究员、程玉民教授、楚海建教授、狄勤丰教授、代钦研究员、董宇红研究员、黄虎教授、卢东强研究员、卢志明研究员、张田忠教授、周全研究员、丁虎研究员、江进武教授、张东升教授、张武教授、张俊乾教授、周进教授、朱卫平研究员、胡宏玖研究员、胡国辉教授、张能辉教授、郭战胜教授、刘宇陆教授、翁培奋教授等和20余名副教授及讲师。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92理论力学
5. 复试科目:力学综合

备    注:

本专业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培养。





上一条:​080401 精密仪器及机械

下一条:080100 力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