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00 设计学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130500 设计学

上海大学设计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在一级学科下招生,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等级B。

本学位点下设“上海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都市营造理论与实践研究”“都市造物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9人、讲师4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45人。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科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

本学科依托上海地域、社会、经济、文化特点,旨在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关注国内外社会及文化发展方向的专业设计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人才。注重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和设计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实践方法,了解设计理论前沿发展状况或创作实践发展特点,具备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及创作能力,具有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服务于国家以及上海地区经济建设、艺术发展需要,适应设计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一、(全日制)“上海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设计文化以及百年上海设计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视觉设计趋势,培养为解决上海国际性大都市中“设计文化”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1. 公共视觉传达设计

02. 设计艺术理论与历史

03. 文化创意设计

二、(全日制)“都市营造”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营建技艺以及上海百年空间设计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空间设计趋势,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空间“营造”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4. 环境艺术设计

05. 会展艺术与技术

06. 城市公共艺术设计研究

三、(全日制)“都市造物”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以及上海百年工艺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手工艺设计趋势,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中从传承到再生的“造物”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7. 玻璃、陶瓷、首饰、织绣、漆艺、综合材料

08. 壁画艺术设计

四、(全日制)“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面对大数据、智能化等高科技时代的特点,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数字设计趋势,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新型生活方式构建,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中“数字创新”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9. 数码交互艺术

10. 数字信息设计

指导教师:

柴秋霞教授、陈青教授、程雪松教授、董卫星教授、杜士英教授、何小青教授、金江波教授、刘森林教授、潘璋敏教授、田云庆教授、汪大伟教授、章莉莉教授、仲星明教授、庄小蔚教授等多名教授、特聘教授、副教授和博士讲师。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或 203日语

3.专业考试科目

01、04、05、06、07、08方向:631造型基础(二)、863专业基础(二)

02方向:632设计艺术理论、864设计艺术史

03方向:633专业理论与设计基础、865命题设计

09、10方向(艺术类考生):631造型基础(二)、867创意文案

09、10方向(非艺术类考生):635逻辑演义、867创意文案

4.复试科目:

a.专业考试科目

02方向:专业写作

除02方向以外的其他方向:专业设计

b.专业面试

c.外语面试(英语 或 日语)

备    注:

1. 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现场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 以上方向均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3. 初试报考专业科目为“632设计艺术理论”“864设计艺术史”的考生(方向02)可在国家规定的全国各考点报名考试,报考其他初试专业科目的考生必须选择上海大学考点(报考点代码:3112),必须到上海大学现场确认和考试。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专业面试”现场应展示个人具有代表性的发表论文、创作作品集、毕业论文或奖状复印件等材料。

5. 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021)36033331(分机804)







下一条:130400 美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