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201 食品科学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3201 食品科学

本专业以食品中的组成成分及其相互关系为中心,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研究食品及其加工过程中的各种变化规律。根据学科特色和社会需求,主要涉及以下研究内容:加工过程中食品化学成分及品质的变化;食品成分的检测与分析;天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与纯化、功能与结构鉴定;食品安全与信息管理;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等重要内容。本专业以食品营养与安全为发展目标,研究结果直接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体现了交叉学科的内容,通过学习和研究,学生可获得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食品质量与安全主要包括食品安全检测方法和食品安全控制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食品安全检测以生物信息和生物技术为手段,研究与建立致病微生物、农残、兽残、过量使用或非法加入的各种添加剂的快速、简便、灵敏、准确性高、可操作性强的检测技术与标准方法,为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建设提供支持;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主要是开展食品加工贮藏过程中有害物质形成变化规律与控制、果蔬采后杀菌剂的研究、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的研究,同时以国内特色和大宗食品为对象,开展食品信息数据库开发与集成、构建食品质量与安全评价数学模型,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的研究。

食品营养与功能主要包括食品营养素的定性、定量分析,营养素的结构与功能的分析,营养素的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食品中天然活性因子的制备技术、生理调节功能及其作用机制、以及多功能食品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重点开展功能性食品、食用油脂的分析及其改性研究与开发。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食品质量与安全

02.(全日制)食品营养与功能分析

03.(全日制)食品生物技术

04.(全日制)天然产物开发与利用

指导教师:

翁新楚教授、陈沁教授、高海燕副教授、刘战民副教授、廖鲜艳副教授、黄俊逸副教授、顾建明副教授、万嗣宝副教授、张娟副教授等。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2数学二

4.858生物化学(理工)

5.复试科目:食品综合(食品营养学、功能食品、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等)

备    注:

本专业在生命科学学院培养。





上一条:083500 软件工程

下一条: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