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00 建筑学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1300 建筑学

上海大学建筑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在一级学科下招生,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本学位点强调“技艺融合”的特色,下设“建筑艺术设计与跨界创作”“营建技艺研究与遗产保护”“城乡空间营造与地方重塑”三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目前共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19人,绝大部分教师有博士学位,一半以上教师有海外交流背景。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科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立足上海构建地域性与国际化的特色。本学科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建筑与艺术院校相关学科长期保持密切的学术交往。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

本学科依托上海地域、社会、经济、文化特点,旨在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关注国内外社会及文化发展方向的建筑学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人才。注重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建筑学科基础理论及其实践方法,了解建筑学科前沿发展状况或创作实践发展特点,具备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及创作能力,具有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在德、智、体全面发展,服务于国家以及上海地区经济建设发展需要,适应建筑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01: (全日制)建筑艺术设计与跨界创作

本方向为学科特色方向,并对接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本方向着重关注建筑设计与创作过程中“艺术特质”和“人文特质”的理论基础研究,实践过程中跨学科的设计协同,以及探讨如何与“艺术”结合的设计方法研究。

02:(全日制)营建技艺研究与遗产保护

本方向结合了建筑技术科学和建筑遗产保护及其理论的相关内容。本方向着重关注传统建筑营建技术的理论研究及其“技艺融合”的技术研究,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历史建筑保护、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03:(全日制)城乡空间营造与地方重塑

本方向对接城市设计及其理论方向,并紧密结合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重点学科。本方向注重探讨城乡空间营造过程中与公共艺术结合的理论基础研究,以及公共空间建设与更新改造实践过程中对科学方法探索和应用。

指导教师:

李钢教授、王海松教授、武云霞教授以及特聘教授、副教授和博士讲师。

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初试科目

01、02方向:637中外建筑史;870建筑设计理论

03方向:638城市设计及城乡规划原理;871城市设计及城乡规划相关知识 或872人文地理相关知识(二选一)

4.复试科目:

a.专业考试科目

01、02方向:专业设计

03方向:理论阐述

b.专业面试

c.外语面试(英语)

备    注:

1. 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现场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 以上方向均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3. 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可在国家规定的全国各考点报名考试。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专业面试”现场应展示个人具有代表性的发表论文、创作作品集、毕业论文或奖状复印件等材料。

5. 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021)36033331(分机804)





上一条:​081400 土木工程

下一条: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