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针对各应用领域中面临的复杂控制、优化、检测等自动化问题,应用控制理论、现代优化与智能信息技术,研究和发展先进的检测、控制、优化和模式识别技术以及自动化系统。主要研究方向覆盖了自动控制领域从基础研究到高技术发展的不同层次,既有学科前沿又有应用热点。本学科已多次获得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资助,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九五”、“十五”、“十一五”三期 "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正开展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并将纳入医工结合一流学科方向支撑主体之一,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的上海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汽车电驱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英国女王大学等组建的国际产学研模式的中英能源与自动化联合实验室,以及上海大学-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大学-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宝钢集团)等上海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实验设备和仪器先进,具有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本学科是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单位,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等,以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嵌入式仪表及系统技术分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委会等国家二级学会的挂靠单位,近年来成功组织LSMS & ICSEE2017、LSMS & ICSEE2014、AsiaSim2012 & ICSC2012、LSMS & ICSEE2010、ICIC2008、LSMS2007、IEEE HDP2007等重要国际会议,具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平台。
  本学科所设课程反映当今国际上自动化与信息处理领域的最新发展水平和趋势,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控制、检测、优化、智能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和系统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并具有在学科相关领域内进行研究开发以及创新实践的能力。
  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学科梯队完整,长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经信委和教委的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其他横向协作项目等几十项。在网络先进控制和智能控制方法、电力市场系统分析理论与仿真技术、传感器及其信号处理技术、多现场总线测控及嵌入式系统、智能机器人及感知识别技术、医工结合及智慧医疗技术、设施农业精准调控、虚拟可视化监控软件、电站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奖,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
  本学科自1978年迄今已招收上千名研究生,并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其中,百名研究生已获得或正在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全日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全日制)系统工程
  04.(全日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5.(全日制)生物信息学
  06.(全日制)建模仿真理论与技术
  07.(全日制)导航与制导
  08.(全日制)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及技术
  09.(全日制)融入人工智能的网络化系统
  10.(全日制)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认知控制
  11.(全日制)知识自动化及工程应用
  12.(全日制)人工智能驱动的远程诊疗技术
  13.(全日制)智能无人系统
指导教师:
  01—12方向:汪小帆教授、费敏锐教授、屠晓伟教授、李斌教授、马世伟教授、刘廷章教授、张少华教授、付敬奇教授、苏洲教授、邹斌教授、王冰教授、贾立教授、彭晨教授、潘全科教授、杨帮华教授、宋杨教授、杜大军教授、王玉龙教授、周文举特聘研究员、任肖强教授、蒲华燕研究员和20余名副教授。
  13方向:罗均研究员、谢少荣研究员、孙钰教授、彭艳研究员、刘媛媛教授、李小毛、杨毅、高守玮、李孝伟副教授等20多位导师。
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1数学一
  4.01—12方向:842模拟与数字电路
    13方向:834控制工程基础
  5.复试科目
    01—12方向:微机硬件及软件(包含8086和C语言)
    13方向:机电综合
备  注:
  1.本专业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培养。
   2.联系人
   01—12方向:李帅,(021)66136635,lishuaishu@shu.edu.cn

13方向:邵文韫,(021)66136383, sophie_shao@staff.shu.edu.cn





上一条: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下一条: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