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04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0904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涉及电磁场理论、微波毫米波技术、光电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电磁波的产生、传播、辐射、散射、变换、检测以及微波与光波相互作用的理论与应用。多年来在各种无线通信和军事应用的牵引下,本学科在现代天线理论与技术、微波毫米波电路、微波输能技术、微波毫米波测量新技术、电磁散射与逆散射、光电子技术与电磁仿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果。

  本专业是1981年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介质测量基地、天线与微波研究开发中心等。近五年来承担十余项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获国家发明奖、优秀教材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十多项。主持召开了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与美、日、加、澳等国学术界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并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

  本专业培养研究生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和创新能力。对于品学兼优且有志继续深造的硕士研究生可直接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现代天线理论与技术

  02.(全日制)微波毫米波电路

  03.(全日制)微波输能技术

  04.(全日制)微波毫米波测量新技术

  05.(全日制)太赫兹理论与器件

  06.(全日制)光纤技术与应用

  07.(全日制)微波与光结合技术

  08.(全日制)计算电磁学

  09.(全日制)电磁散射与电磁兼容技术

指导教师:

  黄宏嘉院士、陈振宜研究员、杨雪霞教授、肖中银研究员、杨广立教授、石志东研究员、季敏宁教授、肖诗逸教授、Buris教授等。

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1数学一

  4.830电磁场理论基础

  5.复试科目:微波技术

备  注:

  本专业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





上一条: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下一条:08090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微电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