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J9 智能医学诊疗

创建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0811J9 智能医学诊疗

   智能医学诊疗学科是一门理、工、医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以临床医学诊疗中的科学问题和重要需求为驱动,将传统医疗设备和诊疗方法与新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紧密结合,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诊疗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为临床诊疗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该学科是一门深度交叉学科,主要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与智能医学密切相关的一级学科。该交叉学科主要学术骨干由医学院(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相关教师共同组成,已经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的交叉学科科研及教学团队,旨在培养智能医学诊疗领域内具备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高素质、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该学科主要涉及如下领域:1)系统医学,是基于医学、网络科学、控制论、基因组学、统计学习等理论,研究系统医学的最新理论、技术与方法,以及临床应用;2)智能医学影像,主要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成像和医学图像处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并应用于临床疾病的辅助检测、诊断,以及相关疾病的机制机理研究;3)智能医学检验,主要研究基于微纳加工技术和信息与智能技术的生物活性分子、疾病标志物和药物的快速、标准化医学检验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应用,为临床医学诊断提供数据可靠的诊疗依据;4)医用机器人,是基于智能控制、先进机器人、神经医学、计算机等新技术,研究外科手术、康复治疗、互联网+诊疗、智能诊疗等新一代医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全日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全日制)系统工程
   04.(全日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5.(全日制)生物信息学
   06.(全日制)建模仿真理论与技术
   07.(全日制)导航与制导
    08.(全日制)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及技术
   09.(全日制)融入人工智能的网络化系统
   10.(全日制)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认知控制
   11.(全日制)知识自动化及工程应用
   12.(全日制)人工智能驱动的远程诊疗技术
   13.(全日制)智能无人系统

指导教师:
 
杨帮华、昝鹏等。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1数学一
4.01—12方向:842模拟与数字电路
  13方向:834控制工程基础
5.复试科目
  01—12方向:微机硬件及软件(包含8086和C语言)
  13方向:机电综合

备  注:

1. 本专业在医学院(筹)培养,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2. 初试及复试笔试考试科目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复试面试由医学院(筹)组织。





上一条:0812J5 新药物与新材料

下一条:0811J4 城市公共设施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