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须知

创建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根据《上海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部实施“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时间在4月下旬,具体以各院系发布时间为准,请参加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的考生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一、网络平台

我校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主平台使用 “腾讯会议”,备用平台原则上使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以学院通知为准)。复试前学生需根据报考学院复试办法对使用平台提前测试,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具体相关操作流程请参见:腾讯会议使用说明.pdf

二、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考核所需的软硬件设备,按招生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确保考核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或pad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

3、网络通畅、流量充足,能满足考核要求;建议主机位使用有线网络,使用谷歌Chrome最新浏览器。

4、独立、无干扰的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核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三、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报考院系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考核的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

考生需签署《2022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

研究生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2、设备调试

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清晰地被专家组看到。关闭该设备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平台软件静音。

3、审查核验

考核前,考生在规定时间按照招生院系要求,完成随机抽取复试次序,登录指定考核平台会议室,并配合完成周围环境检查和随身物品检查等。正式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招生院系工作人员展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等,我校将利用技术平台实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进行综合比对,通过后进入正式面试环节。

4、突发情况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等特殊情况,应立即主动联系所报考的院系,等待进一步安排。

考生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如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上一条:上海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下一条: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