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信息领域重要的研究学科。本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交换与处理。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字通信与接入网络技术、综合业务数字网与传输技术、光纤通信、宽带无线通信、多媒体通信及终端技术、光纤器件、光纤传感网络等。

  本专业是上海市一流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拥有开展通信工程研究所需的成套精密实验仪器设备,近年来承担一百多项科研项目,获得数十项国家、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与奖励,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著名刊物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

  本专业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理论以及反映本专业最新成就的专业课以及文献阅读课。研究内容大多数是国际、国内前沿课题或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攻关项目。本专业培养学生的目的是使他们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学生中的优秀者可直接提前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博士学位。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光纤通信

  02.(全日制)数字通信与接入网技术

  03.(全日制)宽带移动通信技术

  04.(全日制)多媒体通信及终端技术

  05.(全日制)光纤传感网络及信号处理

指导教师:

  汪敏教授、王廷云教授、郑国莘教授、甘朝钦教授、刘云启教授、王春华教授、李迎春研究员、王潮教授、彭章友教授、王涛教授、方捻教授、曾祥龙研究员、庞拂飞教授、宋英雄研究员、牟成博教授、徐树公教授、张舜卿教授、张小贝教授、陈娜教授、林敏教授、文建湘教授、曾丹教授、郭海润教授、姜之源教授等。

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1数学一

  4.829信号系统与电子线路

  5.复试科目:通信原理

备  注:

  本专业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





上一条: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

下一条:080904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