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创建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材料基因组”为理念的交叉学科材料研究机构,下设计算材料科学中心、材料科学数据库中心、材料表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目前研究院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的科研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含兼职4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以及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学者。研究院在结构材料、能源材料、智能与功能材料等若干研究方向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基地,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科技计划50余项。研究院拥有一万四千余平米实验室,分别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及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并拥有具备特色的高通量材料制备和表征平台。环境优秀、设施齐全、学术氛围浓厚,是有志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领域优秀学子深造成才的理想场所。
  材料学科与工程学科为上海市高峰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我校"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本学科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力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研究侧重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材料计算-制备-表征-服役和失效-应用-数据科学集成的全链条材料科学研究模式探索和具体应用,期望实现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力学-信息科学的深度交叉和融合,革新传统材料科学的研发模式,从而加速材料研究的创新进程,并结合材料科学数据库和知识库的建设为材料设计服务,实现从“实验寻优”向“系统寻优”转变。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一、(全日制)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1.  高性能无机材料的结构设计和结构-性能关系研究

2.  新型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与器件

3.  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的高通量制备、表征与结构-性能关系研究

4.  热电转换材料

5.  节能材料与系统的设计、优化与原理

6.  智能材料

7.  多物理场耦合下的能量转换机制和输运物理

8.  界面上的物理与化学及高比能体系

9.  新型功能材料的畴结构与多元固溶、跨尺度界面关系

10. 先进结构材料的多尺度微结构关系与复相固溶、界面调控规律。

二、(全日制)080502材料学

1.  合金热力学计算及相变动力学模拟

2.  熔体物理化学性质的理论计算与实验测定

3.  材料性能与制备过程的计算物理化学

4.  金属提取过程的热力学与动力学

5.  合金热力学及相图的实验测定

6.  第一性原理计算在合金设计中的应用

7.  多元多相合金体系的相场模拟、计算热力学、相变动力学模拟和材料设计数据库及相平衡理论

8.  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材料设计

9.  先进材料服役及失效

10. 基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材料科学研究(材料信息学)

11. 先进合金材料的机器学习和高通量制备和表征研究

指导教师:
  张统一、王崇愚、陈立泉、周廉、罗宏杰、刘轶、李谦、陆文聪、郭炳焜、曹世勋、巫金波、杨炯、冯凌燕、葛军怡、王生浩、冯振杰、李倩倩、孙升、高兴华、张源、赵莉娟、吕迎春、龚秀清、席丽丽、刘杨、姜颖、顾辉、鲁晓刚、翟启杰、骆军、施思齐、陈飞、奚晋扬、欧阳润海、任伟、潘登、董自强、程玉峰。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2数学二

  4. 845物理化学(二)或 848材料科学基础(二)或 949普通物理(五)

  5. 复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二) 或 普通物理(五)或 物理化学(二)(复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得重复)

备    注:

1.本专业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培养。
  2.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www.mgi.shu.edu.cn

     





上一条: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080402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