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00 化学(理学院)

创建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070300 化学

化学是一门核心、实用和创造性的学科,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化学正通过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来改变我们的未来。

本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的专门人才。

  本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化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纳米材料化学”为上海市教委第五期重点学科;前沿新材料和可持续能源材料研究中心获得上海市“085工程”、“高峰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连续支持。现拥有材料复合及先进分散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上海市资源环境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知识服务平台)上海新材料及应用产学研合作中心,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上海大学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等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部(不包括中科院联培导师)指导教师中有教授35名(博士生导师30名)、副教授38名,其中包括加拿大三院院士电化学能源专家张久俊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超分子化学家Rebek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理论化学家Jeffrey R. Reimers教授、国际超分子化学与催化专家Jonathan L. Sessler教授等。导师队伍中70%以上拥有国外学习经历,学缘、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

近5年承担了30项以上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获得部省级科技奖励5项;在Nature、Nat Chem、Nat Commun、PNAS、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Chem Sci、和Nano Energy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700篇以上;被ESI收录的TOP1%文章25篇,热点文章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0项。目前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1‰行列; 2017年英国QS专业排名位居全球并列151-200名(列大陆高校第13名);US News排名第188位(大陆高校第28位)。

本学科注重国际化、学科交叉和区域合作,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反映当代化学的发展水平和创新发展的需要,研究课题面向学科前沿、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Adv Mater等期刊上; 1/5以上的优秀毕业生直接攻读本校或国外博士学位研究生,每年约有10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到国外名校进行联合培养或攻读学位。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无机化学

     ◆ 配位化学

    ◆ 固体化学

   02.(全日制)分析化学

     ◆ 电化学分析

◆ 光化学分析

03.(全日制)有机化学

     ◆ 有机合成化学

     ◆ 超分子化学与催化

     ◆ 元素有机化学

     ◆ 药物化学

   04.(全日制)物理化学

     ◆ 理论与计算化学

   ◆ 能源化学

   05.(全日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 功能高分子

   ◆ 高分子膜材料

06.(全日制)材料化学(0805Z1)

指导教师:

张久俊、Jeffrey R. Reimers、Jonathan L. Sessler、Julius Rebek Jr、关士友、施利毅、张阿方、张登松、龚和贵、曹卫国、许斌、丁亚萍、严六明、李明星、徐甲强、陆文聪、方建慧、陈雅丽、贾学顺、郝健、宋力平、罗立强、朱守荣、林海霞、蒋海珍、李健、吴小余、赵玉峰、刘予宇、万文、于洋、雷川虎、赵宏滨等教授及38名副教授。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16 物理化学(一)

4.814 综合化学(一)

5.复试科目: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英语

备  注:

1.本专业在理学院培养。

2. 报考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药物所、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宁波材料所等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的学生还需参考中科院相关院所的招生简章。

3. 联系人:章老师(021)66132401;李老师(021)66132701。





上一条:070300 化学(医学院(筹))

下一条:070300 化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