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00 数学

创建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070100 数学

上海大学数学学科是上海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上海大学数学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批),含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二级学科。其中的计算数学博士点是我国1984年特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是我国1991年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建成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教授26人,副教授32人;其中45岁以下博士比例100%,获得海外学位或有海外研究经历的人员比例为90%。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本学科在专业教育上,注重系统的专业素质、学术能力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以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学素养、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能够独立从事数学方面的学术研究及其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等工作的人才为目标。

数学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学科经过1984,1995,2002,2007年第一、三、四、五期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08年上海市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2012年上海市一流学科——数学的建设,2014年至今上海市高校高原学科的建设,数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在182家参评高校中,上海大学数学学科得分B+,与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并列第19位,进入前10.4%。QS (2018)全球排名201-250,内地并列第11名;ESI(2018.12)全球4.8‰,121/252,内地排名第15名;USNEWS(2019)(2018.11)全球第98,内地第11,上海第3。上海大学核心数学研究所、上海大学优化开放实验室、上海大学数学与编码密码研究所、上海大学张量与矩阵研究中心均挂靠数学系;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是全国首家数学工作站。

近年来数学系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如:Advances in Mathematics、Transactions of AMS、Journal of Algebra、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Physical Review Letters、Automatica等)上连续发表论文。近5年数学系主持国家级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基础数学

       (1) 解析数论及其应用

       (2) 有限群论

       (3) 代数表示论

      (4) 矩阵代数及其表示

     (5) 李代数与量子群

(6) 量子计算

     (7) 分析及其应用

     (8) 几何分析与凸体理论

     (9) 组合级数

02.(全日制)计算数学

      (1) 矩阵计算与数值代数

      (2) 数值逼近及其应用

      (3) 有限元方法与数值建模

      (4) 有限元与边界元分析方法

      (5) 计算几何与图像处理

      (6) 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

      (7) 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

      (8) 分岔、混沌的应用理论和计算

      (9) 计算流体力学

      (10) 常微分方程数值解

      (11) 数值分析

03.(全日制)应用数学

     (1) 非线性偏微分方程

     (2) 应用偏微分方程

     (3) 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

     (4) 动力系统及其应用

     (5) 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

     (6) 系统生物学

     (7) 生物数学

       (8) 调和分析及其应用

04.(全日制)运筹学与控制论

     (1) 优化理论、方法及其应用

     (2) 应用统计与金融数学

     (3) 信息技术与优化控制

     (4) 现代图论与组合最优化

     (5) 排序理论及其应用

     (6) 数学规划理论与算法

     (7) 流形约束优化

     (8) 随机优化

     (9) 离散优化复杂性分析

     (10) 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

     (11) 分布参数系统的辨识与最优控制及应用

     (12) 变分法与最优控制

     (13) 医学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

指导教师:

郜云教授、景乃桓教授、王卿文教授、中原幹夫教授、冷岗松教授、杨建生教授、张红莲教授、高楠教授、朱佩成教授、丛玉豪教授、李常品教授、叶万洲教授、盛万成教授、张大军教授、傅新楚教授、许新建教授、王瑞琦研究员、姚锋平教授、白延琴教授、康丽英教授、曾振柄教授、胡广大教授、应时辉教授、徐姿教授等及30余名副教授和1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11数学分析
4. 811高等代数
5. 复试科目:数学综合(内容包括:泛函分析初步、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备    注:

1. 本专业在理学院培养。

2. 咨询电话:曹老师 (021)66136522;孙老师 (021)66134971





上一条:070200 物理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下一条:​060300 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