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00 政治学

创建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030200 政治学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聚焦于国际关系与外交学、比较政治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等特色方向。在全球问题研究院的大框架下,学科点设有美国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土耳其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台湾研究中心、毒品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宗教与全球政治研究院(上海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学术平台。学科旨在培养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历史背景和现实关怀、全球眼光和中国立场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化是本学科的一大优势特点,包括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庞大的国际留学生群体以及各种出国访问和学习的机会。我们强调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欢迎具有第二外语能力的学生(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等)。目前,学科点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英国斯克莱德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土耳其海峡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学科点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如杨光教授(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江时学教授(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郭长刚教授、张勇安教授(中国美国史学会副会长)、Anthony McGrew教授(英国籍)、Iris Borowy教授(德国籍)、Tugrul Keskin教授(土耳其籍)、Antonio Zapata教授(秘鲁籍)、Rajiv Ranjan博士(印度籍)、严泉教授、刘义教授等。

学    制:3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全英文,与国际留学生一起培养)

02.(全日制)国际组织与治理(全英文,与国际留学生一起培养)

03.(全日制)政治学理论

04.(全日制)中共党史

05.(全日制)比较政治学

06.(全日制)区域与国别研究

指导老师:

郭长刚教授、张勇安教授、杨光教授、江时学教授、刘长林教授、廖大伟教授、严泉教授、刘义教授、张金翠副教授、杨晨博士、邱海燕博士、王佳尼博士。

招生人数:详见招生计划汇总表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63政治学概论

4.946国际关系与外交学

5.复试科目:比较政治学

备    注:

1.本专业在文学院培养。

2. 方向01和02与外国留学生一起培养,所有课程为全英文授课。





上一条:​030301 社会学

下一条:030100 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