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080102固体力学

创建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080102 固体力学

力学学科始自1984年钱伟长先生创建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本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现拥有力学一级硕士点和博士点和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力学在能源工程中的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和基地。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固体力学方向着眼于材料基因组思想(计算-制备-表征-服役和失效-应用-数据科学集成的全链条研究模式)中的服役和失效环节,与上海大学力学学科强强联合,致力于力学,材料和物理交叉方向的研究。目前本学科方向依托上海市力学在能源工程中的应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能源材料和器件服役过程中力学-材料-化学耦合的基础理论,解决材料在使用工程中产生的变形、应力集中、以及疲劳和断裂等问题,目标是增强材料的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寿命,从而发挥力学在我国关键材料和新材料研发中的作用。

本学科方向立足于学科前沿,由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和上海大学力学系系主任张俊乾教授领衔,研究阵容强大,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欢迎力学、材料、物理、机械类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加盟。

研究方向:01 材料的力学性能

02 力学-材料-化学耦合理论及其在能源材料中的应用

指导教师:张统一、孙升

招生人数:见上海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汇总表

   

备注:

    1. 本专业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培养。

    2.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www.mgi.shu.edu.cn

      3.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4. 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的录取比例不超过总招生人数的20%。

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与考试科目与理学院力学专业一致。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介绍:

张统一(男)院士,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专业:固体力学。主要研究领域:材料的机械性能、微观力学/纳米力学、固体表面应力、压电材料断裂、薄膜、微桥实验、材料热力学、扩散与相变等。张统一院士为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固体力学专家。1985年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6-1988年作为洪堡学者身份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任研究员, 1988-1990年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0-1993年在美国耶鲁大学任副研究员,1993年应邀至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201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任JSPS客座教授。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7月正式受聘担任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以第一作者及联合作者身份共发表140多篇SCI学术论文,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和2007年度),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得美国ASM国际会员,2003年获香港Croucher高级研究学者奖。张统一院士2011年以来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2012年当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国际断裂会议副主席,

联系电话: 021-66136172(O);Email: zhangty@shu.edu.cn

孙升(男),副研究员、博士。专业:固体力学 研究领域:力学—电化学耦合,力学信息学。研究电池中力学—电化学—温度等多场耦合对电池服役寿命的影响;研究力学电化学耦合对固体在溶液中腐蚀的影响;研究如何基于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力学和热力学模型的革新、构建和发现。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1区文章8篇。

联系方式:021-66135560; E-mail: mgissh@t.shu.edu.cn





上一条: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070100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