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207 电气工程

创建时间:  2018-08-07     浏览次数:


085207 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学科是学校“211工程”建设项目、上海市高原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博士学位授予点,建有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汽车电驱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等,设有上大—自仪股份、上大—宝信软件等多个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本学科面向新能源、电力、交通、仪表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研究,包括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科学方向。
  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学科梯队完整,拥有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人,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十余人。长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省部级重大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和科技攻关等重大重要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目前已和英国、法国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或研究生交流机制。
  本学科注重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有机统一,所设课程反映当今电气工程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知识、在相关领域独立从事研究开发、创新实践的能力。
  学  制:2.5年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新型电机设计及应用
   02.(全日制)智能电器设计及应用
   03.(全日制)电力电子变换技术
   04.(全日制)电力传动自动控制技术
   05.(全日制)电动汽车电驱动技术
   06.(全日制)新能源发电及其并网技术
   07.(全日制)现代电力系统优化及运行
   08.(全日制)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与诊断
   09.(全日制)高性能伺服驱动技术
   10.(全日制)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11.(全日制)新型储能及变换技术
  指导教师:
   黄苏融教授、罗建教授、张琪教授、徐国卿教授、宋文祥教授、冉峰教授、徐美华教授、胡越黎教授、张少华教授、邹斌教授和20余名副教授及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
  招生人数:25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18电路(专)
    5. 复试科目:模拟与数字电路
  备  注:
   1. 本专业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培养。
   2.
联系人:吴影清、李帅

联系方式:(021)66136635      wuyq@shu.edu.cn  , lishuaishu@i.shu.edu.cn  





上一条:​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

下一条:​085204 材料工程